秦源:探索生命世界的乐趣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新版)发布时间:2021-05-06作者:校报记者团 19级生物工程专业 李嘉鹏 20级统计专业 姚诗寒/文 编辑:陈旻创建部门:福建农林大学(新版)

人物简介:秦源,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级领军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获中英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十多年来,秦源始终走在植物学科学研究一线,在花器官分化、雌配子发育领域做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取得了斐然的科技成果。


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我从事植物生殖发育的研究工作是受到我导师赵洁教授和她的导师杨弘远先生的影响,他们亲力亲为、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令我深深敬佩,他们的教导让我真正确定了研究方向”,提及从事植物学研究工作的契机,秦源这样介绍。本科为药学专业的秦源,在大四的时候进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杨弘远的实验室。除了导师的影响,秦源对于植物生殖领域有着极大的兴趣,在科研中感受到了探索生命世界的乐趣,于是毕业之后决定在植物生殖领域继续深入研究。

观察菠萝苗生长表型

秦源在2006年获得了武汉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远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系进修博士后。“当时学校建议我在武汉大学留校任职,经过多方面的权衡和考虑,我最终选择去亚利桑那大学进修”,回忆起当初的选择,秦源解释道。亚利桑那大学的学习经历让秦源对于植物生殖细胞有了全面研究,为日后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亚利桑那大学的导师经常鼓励我积极探索,并且能够细致地讲解每一个学术问题”,秦源说。三年后,秦源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毅然放弃国外的发展机会,回国进行科学研究。她希望能够加入到国内的植物学领域科研项目中,在植物雌配子体发育、植物生殖发育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做出贡献。

科研的道路往往布满荆棘,科研工作者要做的便是迎难而上。“在科研过程中,我遇到较大的困难就是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的过渡和转型,即从我更擅长的模式植物拟南芥的基础研究过渡到菠萝的应用研究。”秦源坦言。菠萝的种植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是农业经济的发展的重要作物。但是,我国的菠萝种植业存在品种少、品质低、育种周期长的问题。种植菠萝的农民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才能种植出一代菠萝,而且会出现败育情况,这严重影响到了菠萝的经济效益,菠萝杂交育种中的高败育率问题亟待解决。然而当时国内在菠萝方面的研究基础薄弱,秦源的研究基本是从零开始。鉴于此,秦源从菠萝雌配子的发育及演化的研究入手,利用孤雌生殖加速良种繁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微培养分子育种体系。这一体系将在禾本科主要粮食作物产量的提高以及推动闽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教学有法,培育桃李

谈到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秦源分享道:“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科研很容易越钻越深,限制在一个很小的领域里。而教学则需要涉猎广泛,刚好可以拓宽知识的广度。”正是因为对二者关系的独特理解,秦源在教学中也会添加进入前沿的、高端的科研知识作为教学补充,也有助于学生的知识拓展。

指导学生做实验

秦源认为,“福建农林大学是一个教学环境优良、人才交流活跃的高校”,能来农林大任教也让她非常满意。2014年,学校着手建设高水平大学,采用“以才引才”的方式大量引入高水平人才。在我校海峡联合研究院林德书教授的介绍下,秦源对我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农林大的人才引进工作一直走在福建省前列,也有很好的科研环境和教学条件,很多科研能力很强的人进行交流和互动让学校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秦源回忆道。

来到我校之后,秦源一直秉持“注重榜样力量、追求真理、引导兴趣”的教学理念。“师者,为人表也”,秦源求学时遇到的多位导师让她深刻理解了作为老师的标榜作用。秦源认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对学生产生影响,学生要做好学生该做的事,老师也一样。秦源教导学生时,鼓励学生勇于质疑,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在秦源本科时,杨弘远教授带领秦源通过实验否定了他在数十年前提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能刺激水稻开花”的猜想。“这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求真证伪的科学精神,所以在我培养学生时也会告诉他们追求真理的重要性”,秦源说道。个别学生可能会因为取悦老师而盲目地追捧老师提出的观点和假说,在秦源看来这是非常不可取的。相反,敢于质疑权威才是学生能够取得突破的关键。

另外,调动学生的兴趣也是秦源重要的教学方法。“秦老师是一个非常和蔼的老师,她非常擅长调动我们的兴趣,她会把深奥、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举出一些有趣的例子让我们对理论知识有深刻的理解。”提及到和秦源的相处,她的硕士生王路路回忆道。正如秦源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在做什么都是享受。”

至今,秦源已经培养了多名博士,其中不乏省级优秀博士,还有不少研究生和本科生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春风化雨是对秦源教学的最好诠释,而她的教导也让学生受益良多。

严于律己,心怀热爱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每天要处理的事有很多,提到怎样协调好科研、教学和工作,秦源分享道:“在事情非常多的情况下,我会做出明确的规划,按照重要程度分好主次,然后再集中精力逐个解决,直到每件事都做好为止。”数年来,秦源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激情和动力,这和她合理的时间规划密不可分。

和学生合影

“秦老师每天无论多么忙,都会来研究院指导我们学习,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家,即使是双休日也会来实验室。”秦源的博士生、现海峡联合研究院副教授苏珍霞说道。秦源会时刻关注研究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掌握科学前沿的发展动态,并及时和同事探讨相关文献。“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真的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因为热爱,所以也乐在其中。对我来说保持不断的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秦源坚定地说。现今,秦源已经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基金十余项,发表书籍(章节)3本,相关论文60余篇。

未来,在教学上秦源将融入先进的科研知识,对此秦源表示:“现在我们的教材内容是比较陈旧的,我希望调动欧宝手机网页版官网的科研人员加入到教学中,尽快更新教材内容。”除此之外,秦源还要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增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师师互动。在科研上,秦源将致力于区域经济,将科研与地方相结合,把理论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实处,带动提升相关作物的经济效益,切实起到助农作用。作为我校植物学科带头人,秦源表示在荣誉和认可面前欧宝手机网页版官网的是责任,应该尽心尽力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出力,做出有我们学校特色的成果,为农林业的发展提供科研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