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双:追本溯源科研精思,传道授德教学求索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新版)发布时间:2021-05-01作者:19生工 李嘉鹏 20农资(中加) 冉颜 编辑:陈旻创建部门:福建农林大学(新版)

人物简介:吴双,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园艺植物生物学及代谢助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特色作物联合攻关青梗菜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先后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面上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子项目、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等,曾获2016年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生长发育调控,在国内外主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目前为PNAS、Nature Plants、Mol Plant、Plant Cell等杂志担任审稿工作。


探奥索隐行格物,澄思寂虑以致知

“我喜欢探究事物的本质,每一个科学现象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妙的机制。”吴双认真地说道。2003年,吴双远赴美国麻省大学攻读博士,并于2009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修博士后。“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导师会给我极大的探索自由度,在大课题背景下我可以自己确定研究方法。这样很好的培养了我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吴双分享道。在这段求学经历中,吴双对科研有了系统、明确的认识,初步掌握了科研探索的方法,也确立了植物生长发育这个研究方向。

做实验

2015年,吴双回国来到福建农林大学继续开展研究和执教,提及到来农林大的契机,吴双谈到:“农林大建立了海峡联合研究院,有国际化的科研平台和许多优秀的科研精英,能够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吴双心无旁骛地扎根在植物学的研究中。

与动物不同,植物并不能自主逃避逆境,因此植物要进化必须对环境做出适应和改变。这种改变通过形成不同的器官实现,从一个细胞到形态各异的器官,这就涉及到细胞干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和细胞命运的决定。植物干细胞在特定位置上为什么具有准确分裂方向以及不同位置上的细胞“命运”是如何确定的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吴双和课题组从细胞间信号交流的角度切入,研究植物器官发育中相邻细胞是如何通过信号交流实现“命运”的选择。“现在研究并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明植物根系如何接收到环境信号,通过信号传递实现生长发育的调控,从而更好地吸收水分和养分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吴双表示。许多人觉得科研之路枯燥漫长,但在吴双看来通过他的研究能够取得一些成果,拓宽人们对于植物生长发育的理解具有很大意义。现今,吴双团队在根干细胞重建过程、植物根系营养与逆境适应等多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任何科学领域都需要数不胜数的探索者,他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思考自己的科研究竟在整个领域中有什么意义、对社会在近期或者未来有怎样的帮助,要强化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成为科技强国助力。

教学有法传学问,开放治学授品德

“教学和培养人才是科研的基础,也是目的之一。”吴双坦言。在谈及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时,他谈到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科研可以辅助教学,培养出欧宝手机网页版官网的人才,教学也推动着科研不断向前发展。吴双解释道:“单纯地照着课本来讲是不可取的,应该要让学生接触到前沿的科学,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这才是理想的方法。”在吴双看来,教学的过程不是走形式,在上课时,他欧宝手机网页版官网的是把知识的理解方法和理解过程教授给学生,不照本宣科。有时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吴双会将知识点的发展脉络讲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学习的知识是如何形成的。“吴老师鼓励我们做科研要更关注于自然界中的生物学现象涉及的生物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对于细胞生长调控的研究不能流于表象,他更鼓励我们探寻本质。”吴双的学生、2019级蔬菜学专业的博士吴俊清如是说。

指导学生

吴双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能力。在他看来,师生之间应当建立教和学的平等关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时尊重自己的学生,鼓励他们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自由地探索知识,否则就会限制了学生的思想。同时,吴双也对自己的学生十分负责,他要求实验室的每个成员每周写一篇工作总结,以便于深入地了解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展。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吴双会耐心地帮助他们。正如吴俊清所说:“我们刚开始做实验没有原理基础,吴老师会联系其他的实验室让我们过去学习,做实验遇到困难或者不懂的地方时,他会很细致地给我们解释。”

吴双认为培养的学生应该有良好的品德和敢于探索的精神,不功利,在他看来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科研的漫长与艰苦时最重要的。他表示:“我希望我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学到了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品格,树立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学习研究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现在吴双已经培养了许多博士生和硕士生,未来他也将继续培养欧宝手机网页版官网优秀的科研人员,在植物学领域继续耕耘。

夙兴夜寐研科学,终身学习续征程

吴双在学生口中有一个有趣的称呼——“农大凌晨的闹钟”。吴俊清解释道:“吴老师经常晚上十二点才会回家,有时候甚至会睡在实验室。如果我们看到他晚上从实验室走出来,就说明已经到凌晨了。”提及到如何协调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吴双分享道:“对于不同的事要有所选择,按照重要程度分清主次,安排解决的顺序。时间的合理安排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把时间用在实处。”多年来,吴双坚持每天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并通过学生的工作总结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这些举措可以及时指正学生。

开设讲座

除此之外,吴双提倡终生学习的理念。吴双说道:“我理想中的科研工作者应该是终生在不断学习,这样才能推动着我们的研究不断向前走。一旦求知的脚步停下来了,那么他对外界知识的获取就停下来了,那么他就永远不能进步了。”正因如此,吴双每天都会阅读科研文献和期刊,及时获取新的知识和思想。“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都是局限的,及时更新自己的认知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吴双严肃地说。

提及到未来的规划,吴双表示他将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落地实践,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我们需要将科研成果与社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这是科研落地的必由之路。”吴双谈道。现在他已经结合园艺蔬菜作物育种,在番茄和青梗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在应用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会为此不懈努力,通过科研成果落地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切实践行助农使命。”吴双坚定地说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