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显科学论坛:基于小鼠和人类肾脏单细胞表达图谱的肾脏疾病状态研究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新版)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创建部门:福建农林大学(新版)

报告地点:未来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诚D100)

报告时间: 2023年11月23日15:00-16:00

主办单位:未来技术学院海峡联合研究院农业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基于小鼠和人类肾脏单细胞表达图谱的肾脏疾病状态研究

报告人:周剑夫

简介

周剑夫,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在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曾任美国Flagship VL56, Inc.公司(现Generate Biomedicines, Inc.公司)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长期从事单细胞分析和蛋白质设计方面的研究。

小鼠模型被广泛用于研究肾脏疾病的发病机理,并在药物发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这些模型尚未经过系统性的分析和比较。为此,我们分析了来自18种常用的小鼠肾脏病模型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36个样本),并且比较了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与小鼠的单核RNA测序数据。我们发现,虽然单细胞层面的基因表达变化大多具有模型特异性,但是不同的小鼠模型在通路层面上却呈现出相似的变化。我们还观察到,虽然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和小鼠只共享了少量具有细胞类型特异性的差异表达基因,但是,在通路层面的变化上,二者却存在着许多显著的相似之处。这项研究为肾脏病领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小鼠肾脏单细胞图谱,并且揭示了小鼠肾脏在不同疾病状态下基因表达的共同点和差异。该研究结果更是突显了动物模型和患者之间在单细胞基因表达变化上的有限重叠,以及二者在通路层面的一致变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